2017澳門道教文化節–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澳港道教音樂欣賞會

澳 道協 Post in 2017澳門道教文化節, 最新消息, 活動消息,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Tags: , , , , ,
0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澳港道教音樂欣賞會

為持續推廣國家級及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澳門道教協會及澳門道樂團於2017年11月5日,2:30PM,假崗頂劇院,舉行2017澳門道教文化節第三周活動: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澳港道教音樂欣賞會。澳門道樂團、澳門道教協會法務團、香港道樂團、香港蓬灜仙館法務團分別展演2011年及2014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及香港全真派道堂音樂。教育暨青年局代表德育中心陳藝康代主任及馬來西亞沙巴道教總會鄭觀勝會長等嘉賓出席。

是日澳門道樂團為大家展演具本地特色的道樂,包括:充滿喜慶氣氛的吹打樂八音鑼鼓之《文武點降脣》,具有鮮明的嶺南民歌和珠江三角洲一帶的道曲的《薩祖吊掛》及澳門正一派吉祥科儀的喜慶氣氛及法器敲擊的《禮斗組曲》,澳門道教協會法務團配合科儀的手訣和罡步演出。是次更邀承“舞紀․澳門舞蹈團”特以優美舞蹈表達當中意境,展示出道教音樂融合歌、舞、樂為一體的傳統樣式。在新編配曲目《化號韻》是由澳門道教科儀中十一首常用的小調串聯而成,表達太乙救苦天尊化形十方的曲韻,當中除了正一派及全真派小調之外,亦有從地方小調轉變而來,例如:《跳花鼓》及《王姑娘算命》等,為澳門老一輩道人精心的掇聯,每一小調首尾相連,十分恰當。此外,2017《道德經》中學生校際歌唱比賽亞軍–勞工子弟學校詠唱團及組合歌唱比賽冠軍–高美士中葡中學麥善恆同學、林子健同學許逞恩同學及鄺海婷同學,亦同場演技,分別詠唱由王忠人副教授新編撰《道德經》第二十一章及第二十三章。澳門道樂團中除了大中學生外,今次還增添了數位小學二三年級,跟進吳炳鋕會長學習敲擊小夥子,亦是澳門道教科儀傳承最新的一批接班人,他們打得頭頭是道,博得讚許的掌聲。

香港道樂團、香港蓬灜仙館法務團則演奏二泉映月、木本經、樂誦《道德經》第一章、五供讚及祝壽讚等具蘇州、武當及香港的道韻,以饗觀眾耳福。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