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歌唱比賽弘揚民族文化

澳 道協 Post in 《道德經》中學生歌唱比賽, 《道德經》比賽, 最新消息,Tags: , ,
0

《道德經》歌唱比賽弘揚民族文化

為了讓本澳中學生學習和了解我國文化瑰寶《道德經》,發展中國傳統文化,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推行德育教育的施政方針,澳門道教協會及澳門道樂團今年續辦《道德經》中學生歌唱比賽,於2022年11月12日在崗頂劇院舉行決賽,比賽分校際和組合兩個組別,共有來自本澳五所中學的19支隊伍,比賽曲目為《道德經》第十二章及第十六章,此兩曲均是澳門道樂團音樂總監王忠人教授全新創作。主辦方邀請戴定澄教授、王忠人副教授、集樂澳門理事長洪少強和曲靖師範學院宋子龍副教授擔任比賽評判。

經過激烈的角逐比拼,最終由濠江中學隊奪得校際組冠軍,勞校中學隊奪得校際組亞軍,新華學校隊奪得校際組季軍,而高美士中葡中學及嶺南中學隊奪得校際組優異獎。濠江中學的周星彤、蔡珊珊、黃泳妍、廖紫妍組合獲組合組冠軍,高美士中葡中學的陳欣桐、Roxas Xielssy Jay Javier、Alegne Mori Luke Umocob、Olfindo Will Jeronimo Terreras組合獲組合組亞軍,濠江中學的鄺浩賢、梁國濤、徐煜林、黃駿東組合獲組合組季軍,新華學校孫廷一、張志翰組合獲組合組優異獎,勞校中學黃心愉、譚詠雯組獲組合組優異獎,勞校中學黃筱晴、薛君琳、羅嘉韻、黃樂琳組合獲組合組優異獎。

王忠人副教授自1989年開始從事道教音樂研究,至今已經30多年。他指出,在對音樂的詮釋上,學生理解相對較透徹,但在唱誦《道德經》時,除從音樂層面處理,更應讓學生了解唱誦每一章的章義,要知道它的內涵,這樣才更有利於演唱。如果僅僅從音樂層面去唱誦《道德經》,會有一些文化的缺失,在對唱誦的處理上要更加細膩,注重細節。

澳門道教協會會長吳炳鋕表示,《道德經》共有81章,現代《道德經》通行本,是以王弼所注,字數為5162字。舉辦《道德經》歌唱比賽,同學們透過比賽以歌唱形式,對曲中《道德經》的內容有充份的認識,朗朗上口後,從而明白當中的哲理和思想,憑歌寄意,達到道化教育的目的和將道樂引進及推廣於校園中。更可喜的是每年參賽隊伍中均有外藉同學參加,顯示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亦彰顯了澳門中西文化和諧交融的特色。

弘揚民族文化,是每一位中華兒女的責任和義務。我們應積極回應、多方協調配合,重視傳統文化學習,努力將傳統文化更好地延續下去,提高傳統文化的感染力和號召力,使傳統文化成為當下社會先進主流文化,不斷傳承發展,注入新血液,賦予傳統文化更好地前進方向。自覺弘揚傳統文化,發展澳門特色,傳播澳門聲音,彰顯澳門精神。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