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香港參加2017羅天大醮系列活動

澳 道協 Post in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有關澳門道協,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Tags: , , , , ,
0

澳門道教協會及澳門道樂團應香港道教聯合會之邀,日前由會長吳炳鋕率60多人代表團赴港,參加香港道教聯合會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暨該會成立50週年,假堅尼地城城西道海濱區,舉辦十年一度的“丁酉年羅天大醮” 暨道教文化展演系列活動。一千二百多名內地和香港、澳門、台灣及東南亞道教界人士雲集,以“羅天大醮”這一道教最高規格大型法會的形式,共同為香港繁榮、國家昌盛、世界和平祈福,並藉此宣揚中國本土文化。

開幕典禮當天,首先在仿照宋朝《道藏》對科儀傳統搭建的28呎高三清殿上舉行「祭天上表」儀式,中國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澳道協會長吳炳鋕、新加坡道教總會陳添來分別代表兩岸四地及海外道團任大會主祭嘉賓,為普福香江,社會和諧,國泰民安,世界祥和上香上表祈福。隨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等出席開幕典禮並致辭,林鄭月娥稱道教是香港重視的文化瑰寶,值得繼續傳承和保育。道家強調道德秩序同慈儉禮讓,對改善風氣同培養道德素養都發揮重要作用。

澳門道樂團在醮場的道教文化展演場,為香港市民呈獻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澳門道教科儀音樂的欣賞專場,演奏多首具澳門本土特式的道曲–“文武點降脣 ” 、 “迎九皇 ” 、 “歌斗章 ” “化號韻 ” 及 “禮斗組曲 ” 等。道內人士及觀眾對能保留這些具傳統曲目讚嘆不已,並對團中大中小學生參與繼承本土音樂文化不時致以掌聲鼓勵,並說澳門道樂團的傳承方式值得港方效法。

“大成金光水幽”源自光緒十九年(1893) 鳳城鏡湖道院,為澳門吳慶雲道院的藏本,是現時唯一一部專為薦度海上罹難人士的超度科儀。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待誠邀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傳承人、澳道協會長吳炳鋕率領澳門道教協會,為是次“羅天大醮” 特租用客輪在維多利亞海港海域演法“大成金光水幽”,賑濟包括2012年南丫島膠粒及十一國慶煙花匯演撞船等事件海難者。

澳門道教協會在“羅天大醮”期間,亦出席每年一度內地、港澳道教迎春聯誼座談會,匯報2017年澳門道教協會和澳門道樂團在澳門、內地及海外的宣道弘教及推廣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工作,內地、香港及海外法務團及道樂團來澳傳經送寶的活動。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