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演奏會

澳 道協 Post in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Tags: , , , , ,
0

   為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並推廣本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局昨於鄭家大屋舉辦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演奏會,讓市民和旅客遊覽世遺景點期間,欣賞到本土特色的傳統音樂。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九年成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並於一一年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該項目的傳承人吳炳鋕道長在一二年榮獲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的殊榮。

    是次演奏會由澳門道教協會協辦,於7月18日下午三時舉行。應邀獻演的澳門道樂團演奏多首具代表性的本澳道教科儀音樂曲目,包括首次在鄭家大屋演奏的道樂耍曲《八音鑼鼓——落難得美》,嗩呐手將模仿生旦唱腔演奏,展現八音鑼鼓以樂器代表人聲的特色。此外,該樂團還演奏凸顯澳門道樂全真派特徵的《雙七星吊掛》,兼具正一和全真兩派經韻音樂混融特點的《五供養》及詠唱全新創作的《道德經》等。道韻悠揚、旋律優美,訪客皆讚嘆傳統和新創作之道教音樂的精髓和魅力。

   道教科儀音樂是道教法事儀式中運用的音樂,是中華民族傳統音樂的組成部分。清末自廣東傳入澳門後,經百多年的流傳和發展,兼容正一和全真兩派風格的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已成為本土獨具特色的宗教音樂。

 

 

3   DSC_1104

 

2  1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