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道樂團赴台弘非遺

澳 道協 Post in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Tags: , , ,
0

澳門道樂團赴台弘非遺

為持續推廣及宣傳國家級及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增進台澳道教文化交流,澳門道教協會聯同澳門道樂團一行50人,由團長吳炳鋕、葉達及副團長賴宏、梁文威率團,應台北松山慈惠堂及桃園仁海宮之邀,日前赴台進行兩場展演及交流。團長吳炳鋕稱經此次的交流活動,大大地促進了台澳道教文化的發展,讓台灣市民認識道教音樂及欣賞到具嶺南特式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首站假桃園仁海宮舉行澳門道樂團音樂欣賞會,當晚全場座無虛席,桃園市政府民政局局長湯慈禎、仁海宮董事長李合鑑、廬州護天宮主委李益義等出席,新加坡道教總會會長陳添來亦專誠從新赴台參加此盛會。仁海宮董事長李合鑑表示透過是次演出,將古樸而充滿澳門地方特色的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帶到寶島來,是桃園民眾十分難能可貴的機會,讓我們提升道樂的水平。本團是晚以多曲澳門本土道教科儀音樂–《迎九皇》,《化號韻》及《禮斗組曲》等展示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的獨特魅力。樂團的戳力演出,融合歌、舞、樂為一體及科儀的展示形式,使觀眾們大開眼界,會場內掌聲不斷。

隨後該團在松山慈惠堂與該堂國樂團舉行蓬萊仙韻欣賞會。松山慈惠堂堂主郭葉子及總策劃長李瑞彬等出席,道樂玄音,扣人心弦,尤其本團充滿喜慶氣氛的吹打樂–澳門八音鑼鼓之《朝臣大戰》之《大戰》及《禮斗組曲》,道教傳統曲目融合廣東粵劇的曲牌,全曲充份表現出澳門正一派吉祥科儀的喜慶氣氛及法器敲擊的特點,擦亮了觀眾們耳目。郭葉子堂主讚賞團中佔了大部份成員為大、中學生,他/她們對承傳及推廣本土音樂文化的工作,義不容辭,十分欣賞。

在台期間本團先後到指南宮、賀聖宮、廬州護天宮地母廟等宮廟進行交流。葉達稱除考察當地對宮廟文化推廣工作,獲益良多外,對剛落成不足一年的賀聖宮建設,讚嘆不已,吳寶田及王美雲夫婦放棄可賺超過7億台幣的地皮,而更耗資約10億建造賀聖宮,為道精神實為欽敬,宮內採用酒店模式管理香客客房,更為宮廟管理注入新概念。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