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道樂團赴江蘇演奏

澳 道協 Post in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Tags: , , ,
0

澳門道教協會聯同澳門道樂團,於8月1日至6日應江蘇省宗教事務局及江蘇道教協會之邀,一行40多人在中聯辦處長崔曉忠陪同下,出訪南京、金壇、鎮江、揚州、蘇州及常熟進行道教文化及音樂交流活動。在蘇期間受到江蘇省道教協會會長楊世華,蘇州道教協會會長張鳳林等熱情款待,亦分別獲江蘇省宗教事務局副局長沈祖榮、金壇市副市長王艷紅、金壇市統戰部部長吳欲曉、蘇州市統戰部副部長金建立、常熟市統戰部部長王永明、常熟市宗教局局長曹國良、常熟市辛莊鎮黨委書記丁琪及江蘇省隆力奇集團董事長徐之偉等領導接見。

澳門道樂團在金壇市與茅山乾元觀坤道仙樂團進行”蘇澳道樂交流會”,當天會場內擠得水洩不通,座無虛席,觀眾饒有興致地觀賞、聆聽了蘇澳兩地的玄音妙樂。

澳門道樂團演奏的五首是澳門道教正一派科儀音樂中極具代表性的經典韻曲目:《玉皇讚》、《禮斗組曲》、《五供養》、《歌斗章》、《文武點絳脣》。以融歌、舞、樂為一體的表達,展示了道教音樂傳統的基本樣式,多姿多彩的樣式、鮮明的風格特點及熱情投入的縯繹,嬴取了全場掌聲。乾元觀坤道仙樂團的《道情》及《開天符》等曲目沿傳道教全真派的十方韻腔的基礎上,吸收了江浙兩地的民樂韻調,清遠遒亮,古樸幽深,讓在場的欣賞者大開眼界及大飽耳福。

在常熟澳門道樂團及蘇州姑蘇道樂團應當地真武觀及江蘇省隆力奇集團之邀,為慶祝建黨92周年、同心共譜中國夢,假隆力奇集團會堂舉行”蘇澳道教音樂交流匯演”。蘇州市統戰部副部長金建立、常熟市統戰部部長王永明及江蘇省隆力奇集團董事長徐之偉等出席盛會,全場爆滿。兩項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道樂同臺和鳴,交相輝映,共綻異釆,當地居民及信眾皆沉醉富於獨特的嶺南傳統道教音樂與融合江南絲竹和吳韻的姑蘇道曲中。《將軍令》是蘇州姑蘇道樂團遐邇聞名的《十番鑼鼓》吹打樂,曲調雄壯,氣氛熱烈。而澳門道樂團的《文武點絳脣》,以吹打樂的形式縯繹澳門吉祥道場上具代表性的閙臺‘耍曲’。此曲除了道教傳統曲目外,更融合了廣東粵劇傳統的《玉皇登殿》、《六國封相》及點將排場的曲牌,包括《粉蝶兒》、《再飲宴引》、《火炮頭》、《穿禾鵲引》、《長尾聲》、《短尾聲》、《小開門》及《剔銀燈》等。以吳炳鋕會長為領軍的吹打樂組合,由鼓、鑼、鑔、鈸、鐺、嗩吶、竹笛、笙、號筒及牛角組成。鼓除了大鼓、堂鼓、板鼓,還使用了現時已少用的沙鼓(文頭)、雙皮鼓等。全曲以多套鑼鼓經穿插連接,結構嚴謹,套路明晰,一氣呵成,盡顯嶺南節慶音樂的傳統。蘇州道教協會會長張鳳林讚譽澳門道樂團是次無論在樂隊編制,曲目編配及表演形式上,與數年前相比,士別三日,令人刮目,實令人喜出望外。

是次該團亦參訪了茅山道院、鎮江潤州道院、蘇州玄妙觀、常熟真武觀及江蘇省隆力奇生物科技公司的廠房。團中年青團員皆表示此行欣賞了兩個著名道樂團的演奏,實獲益良多,尤其蘇州姑蘇道樂團默譜的演奏,更令他/她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住在茅山乾元觀,體驗道人簡樸的生活,在大自然晚觀星象,望流星許願,實在悠然寫意。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