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道協及澳道樂團赴海南展演非遺

澳 道協 Post in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Tags: , , ,
0

澳道協及道樂團赴瓊展非遺載譽歸

澳門道教協會及澳門道樂團一行五十多人,應海南省統戰部及道教協會之邀,由團長吳炳鋕、副團長梁文威及林彩英率團,中聯辦副處長級助理徐思源為隨團顧問,於2019年1221日啟程前赴海口、定安及三亞進行5天展演參訪,獲豐碩成果,載譽回澳。

抵瓊後,海南省道教協會、海南玉蟾宮為該團一行舉行歡迎儀式,海南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王瓊珠,海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台辦主任劉耿,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海南省道教協會會長陸文榮等出席,並進行交流座談。

首場瓊澳道教文化交流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展演,在定安文筆峰玉蟾宮盤古文化旅遊區會議廳舉辦,澳門道樂團以一曲澳門八音鑼鼓《朝臣大戰》之《大戰》拉開了展演的序幕,激情澎湃的演奏扣人心弦,展現了澳門道教音樂的獨特魅力,極具澳門地方特色的曲目《三皈依吊掛》及《五大慈悲》等,給海南民眾及道內人士帶來了一場豐富的文化盛宴。

第二場展演在三亞市崖州龍王廟廣場舉行,黃昏日落,樹影婆娑,300多位觀眾,本團未到達廟廣場,已座上等候欣賞,座無虚席。澳門道樂團演奏《五供養》、《歌斗章》及《禮斗組合》等具澳門本土特色的正一派及全真派道教音樂,以饗觀眾。台上歌、舞、樂、罡步、手訣及少年團員的演譯,不時赢得全場掌聲。

海南省道教協會會長陸文榮表示,澳門道教文化積澱深厚,最典型的就是道教科儀音樂,它秉承了道教音樂傳統,又吸收了廣東民間音樂的元素,形成道樂與民樂一體的新模式。一直以來,海南與澳門道教界保持著良好的交流與合作,藉此次交流“以樂載道”,加深瓊澳兩地道教音樂文化的交流發展。

我團此行在瓊亦拜訪了定安玉蟾宮及三亞崖州龍王廟進行交流,並參訪儋州海南少數民族黎族及苗族村落。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