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道教文化研討會

澳 道協 Post in 2022澳門道教文化節,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有關澳門道協, 活動消息,Tags: , ,
0

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道教文化研討會

由澳門道教協會、廣東省道教協會、香港道教聯合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二○二二澳門道教文化節”系列之“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道教文化研討會”,昨假漁人碼頭會展中心宴會廳舉行,共話粵港澳大灣區道教文化的流衍變遷,展望道教文化在新時代新征程的新使命。

開幕式昨日上午十時舉行,中央統戰部巡視員薛慧、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吳輝、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張高澄、廣東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曾曉暉、廣東省道教協會會長潘志賢、文化局代表盧可茵,澳門佛教慈善會會長釋寬靜、天主教文化協會副主席張子健、巴哈伊教澳門總會主席江紹發及聖公會澳門傳道地區牧師潘靄君等各宗教負責人,與澳門道教協會會長吳炳鋕及副會長葉達、賴宏共同主禮。

潘志賢致詞稱,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人本基礎,深刻體現了五千年的中華文明,深刻指出更好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歷史自信。

符“德”之真意

對於如何建設好新時代道教,他提出兩點思考。一是道教文化的表現方式,應與民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相融通,才能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更符合“德”之真意;二是在弘揚道教文化時,要建立道教的歷史自信,才能將道教接力棒傳承好。

吳炳鋕致詞稱,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才復辦研討會,並擴展為大灣區道教文化研討會,持續深化三地道教發展與交流,弘揚三地道教思想的精神和內涵,共同賦予道教文化新的時代精神。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於線上發言指出,粵港澳同是一家人,道教界有責任傳承好道教文化,希望疫情盡快結束,明年可來澳參與系列活動,共襄盛舉。

研討會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圍繞探討大灣區道教發展與現況,特邀深圳大學教授問永寧、香港珠海學院教授游子安及澳門大學教授楊兆貴作專題主講,邀請澳門城市大學教授李靜擔任嘉賓主持,多名高校學生參會,互動氣氛熱烈。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