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道協讓《道德經》的種子在校園中萌芽

澳 道協 Post in 《道德經》中學生書法比賽, 《道德經》中學生歌唱比賽, 「《道德經》讀後感」中學生徵文比賽,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澳門道樂團,Tags: , ,
0

2022年7月22日  澳門焦點報

澳道協讓《道德經》的種子在校園中萌芽

道祖老子的《道德經》,存世二千多年,五千言字字珠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珍貴遺產,也是世界文明的傑出成果。《道德經》蘊含了人生、政治、軍事、經濟學及修煉的哲學,《道德經》中的和諧理念和精神境界,對構建和諧世界依然意義重大。

為讓中學生認識我國文化瑰寶《道德經》,弘揚中國傳統文化,配合特區政府推行德育教育的施政方針,自2011年澳門道教協會及澳門道樂團,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透過《道德經》以中學生為對象,開展道化教育的工作,以不同形式,將《道德經》的思想及和諧之道融入校園,持續舉辦《道德經》中學生書法比賽、「《道德經》讀後感」中學生徵文比賽及《道德經》中學生歌唱比賽。以上比賽一直深獲社會人士和傳媒的認同、教育界大力支持,各學校及同學們踴躍參賽,對本地區學生的德育發展起着積極的推動作用。

每年《道德經》中學生書法比賽比賽及「《道德經》讀後感」中學生徵文比賽的水準都很高,同學們透過書寫和閱讀《道德經》,去接觸《道德經》,窺探和領悟《道德經》當中的玄奧和文化內涵、文化精髓便可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澳門道教協會邀請相關專家及學者人士,組成專業的評審團,進行評審工作。當中的優勝作品,澳門道教協會在每年道教文化節的道教文化資料展覽中作公開陳展。

2016年10日邀請西安「開元盛世杯」中小學生《道德經》書法比賽優勝者蒞澳與該年《道德經》中學生書法比賽的優勝者假濠江中學及教業中學進行兩場交流會。澳陜兩地同學相互促進學習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來源-《道德經》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書法。

2018年7月澳門道教協會、澳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及陝西省教育書法研究會聯合主辦2017年《道德經》中學生書法比賽十名優勝者,前往陝西省西安市,開展為期五天的參觀學習活動。期間,同學們參觀了陝西省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中國秦漢瓦當博物館等,也參觀了西安碑林博物館,還親眼看到拓印石碑的過程,又動手制作瓦當拓片。此外,亦參觀了書法展覽,並上了西安文理學院書法導師馬偉老師的書法文化研習課。同學們此行通過連串參觀學習和實踐,同學們親身領略西安古都的文化魅力,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獲益良多。

《道德經》中學生歌唱比賽中,澳門道樂團特邀澳門道樂團音樂總監王忠人副教授每年為《道德經》其中兩章撰曲及編曲,作為中學生校際和組合歌唱兩項比賽的曲目。同學們透過比賽以歌唱形式,對曲中《道德經》的內容有充份的認識,朗朗上口後,從而明白當中的哲理和思想,憑歌寄意,達到道化教育的目的,同時將道樂引進及推廣於校園中。更可喜的,每年參賽隊伍中還有葡萄牙、菲律賓和巴西等同學參加,顯示了外藉同學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亦彰顯了澳門中西文化和諧交融的特色。比賽評審後,脫穎而出的三甲隊伍在每年道教文化節晚宴上及道樂欣賞會展演,與來賓和觀眾們分享參賽成果。優勝隊伍亦不時有機會隨澳門道教協會及澳門道樂團於澳門以至外地的道教音樂會上演繹其獲獎曲目。

因新冠疫情影響,《道德經》三項去年未能舉行,今年澳門道教協會及澳門道樂團將於9月復辦2022《道德經》中學生書法比賽、「《道德經》讀後感」中學生徵文比賽及《道德經》中學生歌唱比賽。希望年青莘莘學子從《道德經》中認識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明白中國文化,中國思想,明白中國和諧之道和做人的理念。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