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樂團及澳門道樂團合演《天樂希聲》道樂專場

澳 道協 Post in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Tags: , ,
0

《天樂希聲》道樂專場弘揚非遺

文化局澳門中樂團於2018牟6月3日下午四時於崗頂劇院舉行《天樂希聲》道樂專場音樂會。澳門中樂團常任指揮孫鵬聯袂中樂團樂師與澳門道樂團,呈演一場極富本土特色的道教科儀音樂會,共同推廣這項作為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珍貴傳統宗教音樂。

音樂會表演者來自澳門道教協會、濠江舞蹈團,演奏者則為澳門中樂團和澳門道樂團,由中樂團常任指揮孫鵬執棒,吸引不少樂迷捧場。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於二○一一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而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是道教法事儀式中運用的音樂,也是民族傳統音樂組成部分,極富澳門本土特色的宗教音樂。藉今次澳門中樂團與澳門道教協會合辦的音樂會,保育及宣傳這項澳門本土特色的道教科儀音樂。

音樂會演出曲目包括:以結合澳門道教靈寶科儀中三首讚曲的《太乙讚》;選自澳門道教科儀中兩本具代表性濟煉科儀《玉山淨供》及《先天濟煉科儀》中啟悟人生的道曲《人生悟》;描述道教四大護法尊神——薩守堅事蹟的《薩祖吊掛》;表達道教信衆經過懺除罪咎及雪釋冤愆等的《祝願讚》;講述太乙救苦化形十方的曲韻《化號韻》;以花供養表達對神靈的崇敬與虔誠,並為信等消除罪願的《詠花讚》,以及一首充滿喜慶氣氛的吹打樂,為澳門道教吉祥道場具代表性的鬧台耍曲《文武點降脣》。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