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韻天音—-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展覽開幕

澳 道協 Post in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Tags: ,
0

為體現國家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優秀民間藝術的精神,配合“澳門道教科儀音樂”申報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文化局澳門博物館將於2010年12月17日至2011年3月20日期間舉辦《道韻天音——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展覽,藉此讓市民更好地了解這一種民族傳統音樂的特色和文化。
‘道韻天音’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展”於2010年12月16日下午六時在澳門博物館揭幕。中聯辦文教部副部長張曉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綜合部主任金千、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澳門道教協會會長吳炳鋕、澳門博物館長陳迎憲主持剪綵。澳門道樂團亦為主禮嘉賓作示範表演。
澳門完整地保留了昔日嶺南正一派及全真派科儀音樂,大大小小道曲合計逾五百首,在各地道教科儀音樂中,其留存曲目數量之多乃名冠前列。故此,道教科儀音樂已成為澳門本土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而文化局澳門博物館亦已於2009年將“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傳統音樂類)向文化部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道韻天音——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展覽除了向公眾展示澳門本土傳統音樂的代表性成果,以宣揚其蘊含的文化價值。也希望藉著這個活動,展現搶救、保育、整理、研究本地瀕危傳統音樂的重要性及其工作成果。另一方面,通過這個展覽增加澳門居民對此項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瞭解和認知,增強社會各界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意識。

(http://www NULL.macaotaoist NULL.org/wp-content/uploads/2011/01/DSC_0261 NULL.jpg)

道韻天音開幕, 由中聯辦文教部副部長張曉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綜合部主任金千、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澳門道教協會會長吳炳鋕、澳門博物館長陳迎憲主持剪綵。

(http://www NULL.macaotaoist NULL.org/wp-content/uploads/2011/01/DSC_0393 NULL.jpg)

展覽場地

(http://www NULL.macaotaoist NULL.org/wp-content/uploads/2011/01/DSC_0289 NULL.jpg)

吳炳鋕會長向主禮嘉賓介紹展品

(http://www NULL.macaotaoist NULL.org/wp-content/uploads/2011/01/DSC_0338 NULL.jpg)

澳門道樂團道樂示範表演

(http://www NULL.macaotaoist NULL.org/wp-content/uploads/2011/01/DSC_0354 NULL.jpg)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中聯辦張曉光副部長、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金千主任、香港道教聯合會梁德華副主席、新加坡靈寶黄壇張家麟道長等嘉賓與澳門道樂團合照

2011年1月11日捷克共和國駐華大使利博爾.塞奇卡、捷克駐港總領事耶魯斯拉夫.簡杜力克參觀澳門博物館,並欣賞現正展出的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展。 澳門博物館李麗嬌處長向捷克代表介紹了澳門博物館的館藏及中西文化交互影響的特色,並帶領他們到專題展參觀道教科儀音樂展覽。“道韻天音──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展”展示民間宗教信仰,用其獨有的音樂方式來表達其信仰、宣傳教理和教義,也是了解澳門本土傳統音樂的代表性成果,有利宣傳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性。
參觀過程中,捷克駐華大使對這項傳統音樂的題材感到相當高的興趣,尤其對其歷史背景、音樂風格以及道教音樂在澳門的發展和傳統等等,大使對這項音樂經過五代的傳承能保存至今,認為十分難能可貴。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