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道樂團再度赴台演奏

澳 道協 Post in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活動消息,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Tags: , , , ,
0

濠江道韻寶島揚、為高雄氣爆祈福

 

為持續推廣及宣傳國家級及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增進台澳兩岸道教文化的交流,澳門道教協會聯同澳門道樂團一行45人,由團長吳炳鋕、葉達及副團長梁文威率團,應台灣道教會之邀,日前赴台進行六天交流及演奏。該團先後到台南下營玄天上帝廟、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台東池上玉清宮及台北廬州護天宮地母廟等宮廟進行交流及四場演奏。團長吳炳鋕稱經此次的交流活動,大大地促進了台灣和澳門道教文化的發展,讓台灣東部及南部宮廟認識道教音樂及欣賞到具嶺南特式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首站應台灣道教會之邀,假台南下營玄天上帝廟舉行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欣賞會。主辦單位特地租用大型表演車舉行。台灣道教會理事長陳錄星及下營玄天上帝姜金利主任委員等出席,下營市民蜂湧至廟前廣場欣賞。姜主委表示透過是次演出,將古樸而充滿澳門地方特色的澳門道教科儀音樂帶到寶島來,是下營民眾十分難能可貴的機會。

翌日該團出發前往台南市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演出。台南市各大宮廟領導及信眾紛紛蒞臨,亭宮前廣場座無虛席。主辦單位鑒於高雄發生重大的氣爆及澎湖空難,無數家庭遭到生離死別之哀痛,除了讓民眾了解道教音樂的獨特性,並希望藉由莊嚴的宗教音樂,安撫大眾受傷的心靈。特地邀請澳門道樂團演奏《太乙讚》《薩祖吊掛》、《五供養》及《歌斗章》等曲目、為上述公共意外事件,意外死傷人士及家屬祈福。

隨後該團先後抵台東玉清宮及台北廬州護天宮地母廟進行澳門道教科儀音樂欣賞會,展示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的獨特魅力。樂團的戳力演出,融合歌、舞、樂為一體及科儀的展示形式,使觀眾們大開眼界,會場內掌聲不斷;尤其充滿喜慶氣氛的吹打樂–《文武點降脣》,道教傳統曲目融合廣東粵劇的曲牌,全曲充份表現出澳門正一派吉祥科儀的喜慶氣氛及法器敲擊的特點,擦亮了觀眾們耳目;當中13歲嗩吶手高俊籠的演奏更獲得熱烈歡迎,展示該團傳承工作的成果。台東東港東隆宮及台南鹿耳門聖母廟的領導,邀請該團下次再蒞可在其宮廟進行道樂欣賞會。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