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道樂團赴港參加道樂文藝晚會

澳 道協 Post in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Tags: , , ,
0

澳道樂團赴港參加道樂文藝晚會

澳門道樂團及澳門道教協會法務團應香港道教聯合會之邀,於2019年6月23日由會長吳炳鋕、副會長葉達及梁文威率50多人代表團赴港,參加香港道教聯合會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暨第十九屆道教日,假沙田石門鄉議局大樓大劇院,舉行道樂文藝晚會。參加是次表演團體有澳門道樂團、香港道樂團、香港道教聯合會青年中樂團及香港道教聯合會經詠團等三佰多人。

澳門道樂團特為是次演出由音樂總監王忠人教授新編配澳門八音鑼鼓–“喜滿堂”。此曲原為澳門道教吉祥道場具代表性的閙台耍曲,是一首充滿喜慶氣氛的吹打樂,除了道教傳統曲目外,更融合了廣東粵劇傳統劇目玉皇登殿,六國大封相及點將排場的曲牌,包括九轉、瑞靄、粉蝶兒、再飲宴引、快尾聲、小開門及剔銀燈等,樂團現將曲譜編配不同聲部,使旋律更添豐富及悅耳。與會者十分讚賞澳門道樂團保留大量傳統嶺南音樂原素,鑼鼓及嗩吶結合樂團各聲部,既將多段傳統曲牌串聯為新曲,又將古老八音揉合現代交響化,組成一個「新八音」的組合,亦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持續發展的要素,為傳承及發展優良的傳統中華文化下了不少努力。此外,觀眾們對該團團員大部份為中、小學生,參與繼承本土音樂文化和推廣非遺,不時致以掌聲鼓勵,尤其當中三位不足十歲的敲擊樂少團員,在樂團三年培訓和吳炳鋕會長循循善誘下,現已在敲擊樂佔-席位,打得頭頭是道,難能可貴,為觀眾們津津樂道,並說澳門道樂團的傳承方式值得港方效法。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