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豫道樂欣賞會

澳 道協 Post in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Tags: , ,
0

中原道樂按宮商,鏡海玄歌尊律呂。由澳門道教協會,澳門道樂團主辦,並由河南省道教協會,新會紫雲觀協辦的[澳豫道樂欣賞會],於七月十三日(星期六)晚八時假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舉行,全場爆滿。這是為慶祝澳門道樂團成立五周年而舉辦的系列活動之一。
一場融匯了崇尚無為的道教思想、推崇自然的道家養生文化及現代藝術元素的道樂欣賞會恰似盛夏午後一場淋漓盡致的豪雨,將帶給觀眾雨後那種無比的清新、涼快和草木蔥蘢之感。觀眾們細意欣賞澳門道樂團與遠道而來的河南省道教協會道樂團、河南省道教協會養生工夫團同台獻藝,以音樂將道教思想、養生文化及現代藝術元素共冶一爐,反應熱烈,掌聲不絕。
欣賞會開始前,主協辦單位首先舉行開幕儀式,中聯辦史學林副部長,崔曉忠處長,河南省道教協會會長黃至杰,副會長李泰丞、余啟合,河南省統戰部宗教處處長李連營,河南省民族宗教局處長孫儒起,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澳門道教協會會長吳炳鋕,澳門道樂團理事長葉達等出席。
作為主家的澳門道樂團率先登場,節目豐富多彩,以歌、舞、樂三方面展現道教音樂的魅力和風采,曲目包括迎九皇、歌斗章、道祖讚(新會紫雲觀代元波道長指導澳門道教協會太極養生班學員以太極表達本曲意境) 、禮謝、文武點降脣《道德經》第二十五章及第四十九章。文武點降脣是一首充滿喜慶氣氛的吹打樂,為澳門道教吉祥道場具代表性的鬧台耍曲。此曲除了道教傳統曲目外,更融合廣東粵劇傳統劇目玉皇登殿,六國大封相及點將排場的曲牌及敲擊樂套路。當中使用現時已少用的傳統敲擊樂,例如:沙鼓(文頭)及雙皮鼓等。
此外,澳門道教協會和澳門道樂團近年致力向年輕一代推廣道教文化卓有成效,舉辦了《道德經》中學生校際歌唱比賽及組合歌唱比賽,冠軍隊伍及冠軍組合於這次「澳豫道樂欣賞會」上聯同澳門道樂團現場演唱,一展澳門道教文化得以有效傳承、弘揚的嶄新面貌。
此外,河南省道教協會道樂團及河南省道教協會養生工夫團的演出更為令人耳目一新,如以道樂配合太極養生功法,包括:十二段錦、十八式太極、《太上老君說常清常靜經》、《龍文》、二泉映月、慶功天仙曲及迎仙客。音樂會除保留道樂固有風格外,還加入現代元素,精彩的演出,不時獲得滿場熱烈的掌聲。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