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妙韻

澳 道協 Post in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最新消息, 活動消息, 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澳門道樂團,Tags: , , , ,
0

濠江妙韻呈獻非遺和民樂

澳門道教協會、澳門道樂團和澳門青韻中樂團合辦的「濠江妙韻」—道樂與民樂的呈獻,於2020年10月10日,晚上七時四十五分,假文化中心小劇院舉行,由澳門道樂團、澳門青韻中樂團同台演出,傳承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道教科儀音樂乃至澳門八音鑼鼓,共弘道樂和民樂國粹。    中聯辦協調部陶峻處長,教青局盧靜主任、旅遊局容國源代處長、文化局代表盧可茵小姐,澳門管理學院鄭慶雲院長、澳門街坊總會吳小麗理事長、戴定澄教授、澳門大學楊兆貴博士、城市大學李靜教授、貴州政協高展明及江西省澳門政協秘書處林淑源女士等出席。

是次澳門道樂團呈獻多首具本土特色的道樂,例如玉皇讚和名香吊掛及兩首澳門八音鑼鼓,包括新編配澳門八音鑼鼓之《朝臣大戰》及由澳門道樂團少年敲擊團員初試啼聲擔綱演出

之《粉蝶兒》及《大開門》。過去澳門八音鑼鼓除在神誕、婚宴、節慶、殯儀等活動上演奏,也用於道教舉行醮會、漁民釋褐及酬神開光等吉祥道場的開始之前、結束之後及重要科儀之前,成為了澳門道樂苑內的奇葩。是次演出澳門道樂團待將樂曲進行編配,使音響更加豐富、在恪守傳統的基礎上,注入了很多現代音樂的元素,使旋律更豐富及悅耳,展示了非遺持續發展的要素。少年敲擊團的八音鑼鼓更令觀眾耳目一新,五位小樂手在會長吳炳鋕悉心教導下,敲出了八音鑼鼓傳承的鼓樂聲。澳門道樂團和道協法務團通過歌、舞、蹈巧妙融合,將道場文化以舞台形式呈獻,讓觀衆感受道教音樂的精髓和魅力,在台上眾多年輕團亦展示傳承和弘揚本地宗教音樂的成果。

青韻中樂團致力於培養本澳中、小、幼學生彈奏中樂的能力,以加深對中國文化及國粹的熱愛。是次演出由本地中小學團員呈現多首傳統民歌,如:琵琶獨奏《彝族舞曲》(李汶錡)、古箏琵琶二重奏《春江花月夜》(高嘉佑、鄭嘉怡)、琵琶四重奏《送我一支玫瑰花》(李汶錡、羅嘉韻、吳穎兒、吳穎嘉)。為展現中西交融之美,本團成員梁詠婷及雷雅媛分別展出中阮與鋼琴協奏曲《悠遠的歌聲》及古箏與鋼琴協奏曲《楓橋夜泊》,讓舞台兼容傳統文化思維和西方現代作曲技法。本場音樂會另一亮點為結合現代編曲、融合現代音樂,打造不一般的樂隊合奏曲目。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