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道教文化周

澳 道協 Post in 2007道教文化周, 道教文化周/節,Tags: ,
0

2007道教文化周於2007年3月17日至24日舉行。

2007道教文化周開幕及丁亥年新春祈福典禮

2007道教文化周開幕及丁亥年新春祈福典禮於2007年3月17日下午三點,假議事亭前地舉行,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代表社會文化司崔世安司長、中聯辦王今翔副主任、中國道教協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民宗委副主任任法融道長、廣東省民族宗教委員會溫蘭子主任、澳門基金會吳榮恪主席、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先生、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會長蘇樹輝博士、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香港圓玄學院主席湯偉奇道長、香港蓬瀛仙館理事長李宏之道長、上海浦東道教協會會長丁常雲道長、廣東省道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嗣傳道長、香港圓玄學院副主席陳國超道長、行政會及立法會議員、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梁慶庭先生、江西龍虎山嗣漢天師府64代胤師張怡香博士蒞臨主禮。中國道教協會任法融會長致祝禱辭及廣東省民族宗教委員會溫蘭子主任致辭。吳炳鋕會長在致辭中說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道教歷來熱愛和平,珍愛生命,主張本著“道”的寬容品格,以上善、慈愛善待一切及來化解衝突。《道德經》第八十章中老子所倡導“小國寡民”的理念,其核心亦是追求和平、和諧、公正、公平的小康社會。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在2007年施政報告亦強調建設和諧社會,並明確指出“我們要積極研究包括儒家和道家在內的各大思想流派,吸取、綜合其中導人向善的精華……”。為此,道教徒和道教信眾必須以道教《度人經》中“齊同慈愛、異骨成親、國安民豐、欣樂太平”的精神及追求的和諧理念,心懷慈愛,對他人友善,並寬容他人;不同的人、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宗教和文化之間,完全能夠和睦相處,共存共榮的,為“構建和諧社會”貢獻出力量。

在祈福典禮中恭請社會文化司 崔世安司長代表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為國家富強昌盛、澳門繁榮安定、市民康泰及世界和平上香及上供供養上聖諸神。祈福道場由上海浦東道教協會法務團主持。祈福典禮後及18日,舉行道教音樂演奏、道教養生武術表演、道教科儀、道服表演及道教常識問答。參演團體包括:上海浦東道教協會經樂團、廣東省道教協會道樂團、香港道教聯合會經樂團、香港至和道樂團、新會紫雲觀養生武術團、澳門道樂團及澳門龍飛武術學會。

道教文化資料展覽

道教文化資料展覽於2007年3月18日至23日,假金碧文娛中心舉行。是次道教文化資料展覽以『澳門宗教和諧的樂土』主題,展示澳門各宗教和諧、互融、互重的情況。還有以六十太歲及太乙神仙系列的介紹;由上海浦東新區道教協會王貴榮副會長手書8米長道德經;澳門吳慶雲道院珍藏清代科儀經書等。此外,更獲得中國著名泥塑大師人稱泥人張第五代嫡孫張澤南先生及張澤珣教授(澳門大學)特為是次道教文化資料展而制塑之老子像、神仙像及畫卷等。開幕式於3月18日,下午三點舉行,主禮嘉賓包括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丁常雲道長、廣東省民族宗教委員會溫蘭子主任、中聯辦許爽部長、澳門天主教教區黎鴻昇主教、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湯偉奇道長、行政會發言人唐志堅先生、中國道教協會秘書長袁炳棟先生、香港圓玄學院副主席陳國超道長、香港蓬瀛仙館理事長李宏之道長、馬來西亞道教總會陳文成道長、葉榮發先生及張澤珣博士。澳門天主教教區黎鴻昇主教莅臨主禮,體現澳門宗教界的和諧、互相尊重、和而不同的精神。開幕式後由澳門道樂團演奏澳門道教科儀音樂。

道教專題講座

道教專題講座於2007年3月18日,假金碧文娛中心舉行。由資深跨傳媒工作者黃桂林先生主持,邀請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丁常雲道長主講。講題:道教與構建和諧社會。

道教音樂欣賞會及閉幕禮

道教音樂欣賞會及閉幕禮於2007年3月24日,下午兩點三十分,假澳門理工學院1號演講廳舉行。由澳門道樂團及澳門古箏學會演奏。是次道教音樂欣賞會得到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校長戴定澄教授及原武漢音樂學院、新加坡道樂團導師王忠人教授的支持,獲得澳門古箏學會及澳門青年中樂團協助下,將澳門道樂團重新進行了組合,將古老曲調在樂譜上加以潤飾及豐富。是次道教音樂欣賞會門道樂團演奏曲目包括《到春來》、《三寶讚》、《薩祖吊掛》及《太乙讚》澳門地道道教音樂。此外,澳門古箏學會小朋友以古箏演奏道曲《步虛韵》及《五供養》。壓軸演奏由三位澳門年青演奏家–梁廸嘉小姐、張詠華先生及葉項斯先生,以古箏、二胡及笛子合奏華彥鈞道長(阿炳) 著名的道曲《二泉映月》。王忠人教授即場講解有關道教音樂常識及澳門道教音樂特點。

« Prev: :Next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HTML標籤都是不允許的。